2019年全国科普日
分享到:

粉碎谣言泡泡 科学辟谣在行动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付云笛 2019年09月17日
[导读]  虽然科学辟谣平台还是个“新生儿”,但自2019年8月底上线以来,它已经汇聚了25万多条谣言,生产辟谣资源2500余条
     “太可怕了,一定要转!你的手机是定时炸弹!”“倒着走路可以治疗颈椎病。”“电子烟没有任何危害,还可以帮助戒烟。”这些或耸人听闻、或看似科学的消息充斥在我们的手机里。不过近来你可能会发现,“你访问的内容已删除”的出现频率变高了。 其实,这是因为一个神秘组织在你与谣言之间架起了保护墙,那就是“科学辟谣平台”。

 

 

“科学辟谣平台”是中国科协坚持大联合、大协作方式,联合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和权威媒体等社会各界共同打造的。该平台是国家互联网联合辟谣的重要力量,谣言库、辟谣资源库和专家库实行共建共享模式,旨在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活动区中国科技馆举办的“辟谣在行动”板块中,为观众细致呈现了科学辟谣平台的运作方式。媒体平台将疑似谣言汇聚到谣言库,首先通过AI技术将其与现有谣言数据进行比对、查重,无法自动识别的交由辟谣专家人工进行识别、辟谣。辟谣内容还要再经过同行权威专家二次复核,才能进入平台辟谣资源库,原渠道返回给传播媒体平台,由此精准推送给用户。对于关注度高、危害性大的谣言还要主动联动传播矩阵传播给更广泛的受众。

在活动现场,还开设了“谣言泡泡大作战”活动。观众可以参与到游戏中来,选择自己认为是谣言的泡泡进行打击。如果识别出了谣言,那个泡泡就会爆炸消失在屏幕里,但如果“不幸”点击到了真相,真相泡泡依然会坚挺地飘在屏幕里。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被这个游戏吸引了。看到屏幕里“还要长点心”的贴心提醒,很多大人发出了“好难啊”的感叹,反观小朋友们,却常常能获得80分、90分的高分。如果你不能准确地分辨“谣言”,你可以到旁边的宣传栏中各媒体平台的辟谣节目中找寻答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家三口席地而坐,看得非常专注。“我刚刚回答问题得了奖品!”当记者上前采访时,小女孩兴奋地扬着手中的礼品盒子向记者展示胜利果实。“这种小动画式的辟谣片子小朋友特别喜欢看,我们大人也能学到不少知识,挺好的。”她妈妈告诉记者。如果你觉得收看节目太耗时,你可以直接来到“谣言粉碎墙”,对着话筒提出你的疑问,大数据就会告诉你真相啦!推荐你也来玩玩看。

虽然科学辟谣平台还是个“新生儿”,但自20198月底上线以来,它已经汇聚了25万多条谣言,生产辟谣资源2500余条。可以想象,未来将形成更加密集的科学辟谣网络,将谣言坚实地阻于门外,让科学真相大白于天下。

点击下载: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2684号-3 网站标识码:bm06000004
联系电话:010-58884104 来信与投稿:kepu@kepu.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