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科普日
分享到:

全国科普日见闻:“安全帽”训练注意力 射击高手你也可以

来源:中国科技财富 作者:胡利娟 2019年09月20日
[导读]  “脑电注意力检测与训练”这顶“安全帽”虽然小但却蕴藏大“能量”。

  中国科普网讯(记者胡利娟)你想知道科技界有哪些前沿?也或者想秒懂智慧生活中的诸多冷知识?更甚至是想要在指尖上玩转“黑科技”?

  那就来2019全国科普日北京市科学中心主场活动现场吧,这里不仅是孩子们“畅游”科技的海洋,还有吸引大朋友与智能机器人一起游艺、DIY、互动体验等诸多乐趣。

 

  “10乘以12等于多少”“15乘以20”“11乘以12”……9月18日,在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馆内的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通信科普基地展台前,头戴一顶黑白相间“安全帽”的老大爷坐在椅子上,正随着工作人员语速的加快,紧跟着就说出答案,吐字清晰,应对自如。

  记者了解得知,原来这个游戏名字叫“脑电注意力检测与训练”。而这顶“安全帽”虽然小但却蕴藏大“能量”。

 

  “其上面和后面均安装有两个黑白按钮,侧面连接着电脑和打印机,可以实现动态的时时在线监控”。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的王同学介绍说,该套设备主要是北京邮电大学与体育行业进行合作自主研发而成的,尤其是在针对射击运动员上,效果更为明显,它着重于训练他们在进行射击时,扣动扳机的霎那瞬间的高度集中注意力,然后可根据检测训练给出的一份多元专注测评报告表,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从而达到更精准的成功率。

 

  据了解,目前,“脑电注意力检测与训练”这套设备正在“临床实践”中,不仅是体育行业,特别是在助推孩子上课学习注意力集中上,深受欢迎。

  王同学表示,随着实践效果的提高,各种内容的不断完善,今后它可以针对不同人群能够实现“量身制定”,让大家可以轻松自如地应对各种训练与学习计划。

  家住交通大学、今年66岁的陶大爷正在进行脑电注意力检测的同时,还不忘告诉记者:“他自己特别喜欢逛逛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这样的科技类活动,虽然人退休了但是学习却无止境,要想不被社会淘汰,就得多走多看,才能够从中了解到我国很多前沿的‘黑科技’,比如高铁复兴号、火箭新型号、卫星发射、人工智能等。”

  “参与其中,不仅可以互动体验,更能增长知识。”陶大爷说起我们国家的现在发展时,“‘日新月异’这四个字最贴切。”

点击下载: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2684号-3 网站标识码:bm06000004
联系电话:010-58884104 来信与投稿:kepu@kepu.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