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科普日
分享到:

科学家精神永续 科技火苗生生不息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付云笛 2019年09月17日
[导读]  走上科技馆主展厅,迎面而来的就是2019全国科普日活动板块“我和我的祖国”展区,看到这六个大字,观众就已热血沸腾
 “我和我的祖国,这也太棒了吧!”走上科技馆主展厅,迎面而来的就是2019全国科普日活动板块“我和我的祖国”展区。看到这六个大字,很多观众就已热血沸腾,即使只是偶遇科普日活动的观众也被吸引进来。再往里细细看去,“中国红”展板上满溢着我国科学家们对祖国厚重的爱。

 

 

为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这个板块选取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新中国重大科技事件中“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了老科学家的成长与学术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在第一部分“我爱你,中国”中,展现的是新中国初期,留学海外的科学家们回国发展中国科学事业的历程。钱学森、郑哲敏、邓稼先、程开甲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引得观众们驻足停步,仔细阅读。有个年轻小伙看到程开甲的那句“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还拿出了手机记录下来,以备日后时时拿出来鼓励自己。“那句话让我深受鼓舞,研究核导弹的这些科学家们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不畏艰苦地在沙漠深处进行钻研,这种科学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他说。“之前在课本中学过邓稼先的事迹,这次展览让我学到了更多。不过,我最崇拜的还是种水稻的袁隆平。”一位看展的小学生对记者说,“这些科学家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努力,要让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好。”不过对于是否想要成为科学家,小朋友则非常成熟地回答道:“我爸爸妈妈虽然带我去很多博物馆、科技馆,但没有要求我成为科学家。我自己也认为目前只要对科学有了解就好。”

 

 

在第二部分“无限风光在险峰”中展示了近几十年来许多科学家攻坚克难的研究过程,采用了照片、采访和VR技术等多种形式进行呈现。展厅中央的雾气瀑布让很多人迷惑,直到人们戴上VR眼镜才终于看了个明白。雾气中展示的正是原子弹爆炸的景象,戴上VR你就会置身现场,最直观地感受原子弹爆炸的威力。“哇!天上也在爆炸!”正在体验的小朋友惊呼道。同时,展厅陈列了老科学家的一些日常用品展现他们科研以外的样貌。第三部分“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中老科学家精神让人倾佩。有位阿姨一字一句地点着那句“党要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她动容地说:“过去的人都这样。”

据悉,该模块展览的内容都来自“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该项目已经经过十年的采集,收集到12.5万多件实物原件、将近30万数字化资料,可谓硕果累累,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类型最广泛的中国现当代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收集工程。在现场关注“中国科学家”微信公众号,你还可以得到一个来自生物学家王文采手绘的生物样本书签。

该工程期望通过这些科普工作的努力,面向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界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的科学文化。这是一项浩瀚的工程,需要你我他一起努力、共同守护。

点击下载: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2684号-3 网站标识码:bm06000004
联系电话:010-58884104 来信与投稿:kepu@kepu.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