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 第五期
"融创条件下科普期刊如何有效开创工作新局"

分享到:

光明网: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第五期在京举办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19年12月02日
[导读]  11月21日,受中国科协科普部委托,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主办的“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第五期活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 张蕃)11月21日,受中国科协科普部委托,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主办的“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第五期活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科普时报社总编辑尹传红、副社长冷德熙参加了本次活动,科技日报社科普传播中心副主任王飞主持此次沙龙。科普期刊从业者及业内专家围绕“融创条件下科普期刊如何有效开创工作新局”主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科技导报》杂志社社长王康友表示,科普期刊应精准服务读者群、培养高端作者群、将文章以满足网民阅读需求的标准进行二次创作,并通过新媒体推送,扩大销售渠道。

  《知识就是力量》社长兼主编郭晶谈道,进行融媒体发展,关键在于盘点自身资源。除内容上的多种方式传播,“科学家进校园”、“全国科学新榜样选拔”等线下活动也必不可少。

  《科学世界》杂志社社长安然从媒体形态与市场之间的融合、同类媒体之间的融合及传统内容为核心的融合三个角度,介绍了现阶段媒体融合的方式。安然表示,科普不是冷冰冰的,一定要用艺术的形式、金融的思维做科普。

  《中国软科学》常务副主编武夷山认为,科普期刊融合发展要有跨界意识,融合的各个元素能够相互促进,形成一个生态链条。

  国家林业与草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纪平以“林家那些事儿”微信公众号为例,介绍了做专业科普数据传播方面的经验:用数据解释知识、用故事形式承载知识,科普期刊要与热点紧密结合。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内容总监刘晶分享了在新媒体壮大的今天,《中国国家地理》如何做到平均每月80万册的发行量?刘晶认为编辑部对精品内容要有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切磋能力,要把选题当做科研项目来做。

  中国科技新文学会新媒体专委会秘书长张胜杰重点分享了“期刊+线下活动、+短视频、+二维码”等融合发展形式。

  《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表示,针对公民科学素养提升,要重点关注“中小学生、青年,老年”这三个读者群体的科普需求。

点击下载: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2684号-3 网站标识码:bm06000004
联系电话:010-58884104 来信与投稿:kepu@kepu.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