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 第五期
"融创条件下科普期刊如何有效开创工作新局"

11月21日,受中国科协科普部委托,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主办的“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第五期活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科技导报》杂志社社长王康友首先分析了科普期刊发行量下降的原因:随着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技术的普及,阅读成本低的电子刊带来的冲击。
要进行融媒体发展,最关键在于我们要盘点本身到底有什么资源。在此基础上,脱胎于传统期刊,本身所积累下来的一些资源可能是它进行融媒体发展的核心和基础。
科普不是冷冰冰的,一定要通过艺术形式、金融的思维做科普。
科普期刊融合发展要有跨界的意识,最终目的是使受众面更大,影响力更大,融合的各个元素能够相互促进。
国家林业与草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纪平介绍了国家林业与草原科学数据中心做专业科普数据传播方面的一些经验:用数据解释知识,用故事形式承载知识。
在新媒体壮大的今天,《中国国家地理》如何做到平均每月80万册的发行量?
张胜杰重点分享了“期刊+线下活动”、“期刊+短视频”、“期刊+二维码”等融合发展形式。
科普期刊是意识形态最淡的舆论平台,科普就是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2684号-3 网站标识码:bm06000004
联系电话:010-58884104 来信与投稿:kepu@kepu.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