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 第二期
"科普媒体如何引导科技人员参与科学传播工作"

分享到:

科普大V陈征:科普期刊缺少“反馈进度条”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 2019年09月11日
[导读]  陈征认为阻碍科技人员参与科普的核心问题是科技人员的日常科研任务并没有科普的考核指标,“这个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科普大V、第21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陈征认为阻碍科技人员参与科普的核心问题是科技人员的日常科研任务并没有科普的考核指标,“这个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同时,他指出现存科普期刊存在缺少“反馈进度条”、供应段增长与渠道端增长不成比例,供应不足、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因此,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建立多元反馈机制,比如建立评选、设立科普届CSSCI等量化指标;二是科普媒体向多元化、平台化发展,以网络媒体为主要平台,让纸质刊物成为一种纪念性产品,一种“铁粉”的象征物。

点击下载: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2684号-3 网站标识码:bm06000004
联系电话:010-58884104 来信与投稿:kepu@kepu.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