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 第二期
"科普媒体如何引导科技人员参与科学传播工作"

分享到:

《气象知识》编辑李陶陶:窄面科普期刊如何做到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 2019年10月15日
[导读]  开源主要在对作者的培养和辅助上,要留下好作者,向他们提供热点、提供读者兴趣点。

针对窄面科普期刊如何做到良性循环,《气象知识》编辑李陶陶认为需要做到两点:开源和节流。开源主要在对作者的培养和辅助上,要留下好作者,向他们提供热点、提供读者兴趣点。科技工作者有专业,但他们不知道大众感兴趣的点。“期刊媒体就是把科研人员这颗‘咖啡豆’研磨成粉,冲泡成不同的‘咖啡’呈给不同的受众。”在节流方面,她认为期刊内容可以进行二次利用,优秀文章改头换面登上网络,能够给作者积极反馈,在精神上满足他,促使科技人员在科普中获得成就感。她还提到,现在的很多科学家在年幼时是从科学刊物中获得了力量才投身到科学事业,我国的科学积淀是由科普期刊引起的,虽然前几年出现了一些漏洞,但从现在开始重视起来,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点击下载: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2684号-3 网站标识码:bm06000004
联系电话:010-58884104 来信与投稿:kepu@kepu.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