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
分享到:

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第二期:从秦山核电站到华龙一号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 2018年09月05日
[导读]  经过33年的潮起潮落,核电站正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名片——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正印证着中国自主创新和装备制造的实力,承载着“核电强国”昂首出海的品牌

叶奇蓁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工局核安全专家委委员

 

咸春宇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华龙国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郭宗林 中广核集团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总指挥
 

 

        主讲人

        叶奇蓁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防科工局核安全专家委委员

        咸春宇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 华龙国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总工程师

        郭宗林 中广核集团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总指挥

 

        时间 2018年9月9日上午9:0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学术讲堂(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1964、1967、1971,原子弹、氢弹、核潜艇……20世纪70年代,从核武器到核电,中国人民铸剑为犁,中国核工业转向核能的和平利用;80年代,秦山核电站开始建设。

    中国核电梦,就从那座面朝杭州湾的山岗开始。

    经过33年的潮起潮落,核电站正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名片——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正印证着中国自主创新和装备制造的实力,承载着“核电强国”昂首出海的品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核电走向世界”。据预测,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沿线国家核电合作将直接撬动3万亿产值规模市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工局核安全专家委委员叶奇蓁,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华龙国际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咸春宇,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总指挥郭宗林,将中国核电科技的历史娓娓道来……

    从零开始,他引领中国核电自主化艰难启航

    从核武器转向核电,从秦山核电站一期转向秦山二期,电力专业出身的他,学成归国便临危受命,踏入了从未接触过的核能领域;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了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我国第一代核电人永不言退。

    第一座生产堆、第一座原型核电站、第一座商用核电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工局核安全专家委委员叶奇蓁,在未知面前迎难而上。

    他引领各方通力合作,出色完成“以我为主,自主设计”的秦山二期工程;

    中国内地无核电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国核电梦的启程由此开始。

    大国工匠,他们是华龙一号的安全保险

    2011年,福岛核事故爆发;

    全社会的目光聚焦核电安全,我国自主核电技术的研发迫在眉睫。

    他们的团队做出一项又一项改进,为中国核电上了一道又一道保险,只因: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对我们的事业负责。

    耕耘五载、精益求精,他们倾力打造“华龙一号”这张国家名片。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总工程师咸春宇,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总指挥郭宗林,在核电领域,他们的追求永无止境。

点击下载: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10-58884190 来信与投稿:msta@kepu.gov.cn
京ICP备05022684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