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
分享到:

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重大科技事件 我们共同见证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冷德熙 2019年11月12日
[导读]  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主办的“MSTA 大家系列科技讲座”第四期活动将在清华大学举办,本次讲座由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是“腾飞之翼:国家中长期发展科技规划纲要(2006-2020)与新科技革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新中国70年众多的重大科技事件中,有两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这就是《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简称《十二年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简称《中长期规划》)。

    由于前一个规划,中国有了“两弹一星”和世界大国地位,而由于后一个规划,我们有了近年来辉煌的科技成就,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科技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这一切成就的取得与十几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决定密不可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为十多年来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规划了正确的发展路径和前进的方向。

    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三次大的科技革命,分别是蒸汽技术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技术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和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正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是以5G网络、人工智能、清洁能源、量子信息技术以及生物技术和新材料为主要代表的全新的技术革命。

    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科技事件。纲要实施期间正是人类社会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或新科技革命的历史时期。我们正在经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新中国70年来,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和伟大成就正在成为民族振兴和中华腾飞的科技之翼!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大力宣传我国科技事业的伟大成就,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最新科普资源,从而让科技创新服务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科普时报社及科普全媒体平台特设立“MSTA(Maj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chievements)大家系列科技讲座”,定期邀请首席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以演讲的形式通过媒体平台向公众进行科技传播。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自创办以来,受到中国科协、科技部等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和高校师生广泛欢迎,视频在中国科普网、科米直播、北京时间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

  主办单位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科米直播 科普全媒体平台

 

点击下载:
Copyright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普时报社 中国科普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2684号-3 网站标识码:bm06000004
联系电话:010-58884190 来信与投稿:msta@kepu.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